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創業維艱

我有一位好友A,與朋友B合開了一間工作室,當初想說初創業,便請了B的好友C來幫忙,念及台北租金很貴,便留工作室一角落,給B跟C合住。

話說B跟C為了要在台北生存,各自都兼了另一份工作,沒想到,一陣子過後,B跟C的一些習性逐漸出現,先說C,上班逐漸遲到,演變到最後竟然還要A跟B去叫她起床,住所的工作愛做不做的,兼職的工作倒是一叫起床就起床,整間住所變得跟炸彈一般的亂..還是亂…

而合作關係的B,整個心態變成堅持己見,只知小頭小利,待人處世上,只見與客人計較,更在與A說道,因為要去參加一過年聚會,隔天便想說自己要晚點上班,而忘記自己是老闆,以及合作關係。

念及與A是好友關係,於是我提出了三點建議:

1.     工作上本就應公私分明,公歸公,私歸私,任何一個工作都應有一個常規,像C常態性的遲到,就是因為你們的縱容,造就了她根本就開始不在乎這份工作了,於是遲到之後的就是乾脆都不用上班了,反正妳們也奈我何。所以應該從新排出值班表,若有三次曠職,則寧可忍痛換人,分租的住所則應在加補貼電費等。

2.     B的沒遠見,對於自己的合作工作與兼職工作的壁壘未明,何者才是為主或副,感覺都在狀況外,自我感覺良好,成本觀念不會去計算跟衡量,只知道對人都說好的那面,任何情形都可以丟給A,任何事情都說很簡單,很容易。於是我跟A說,今天就是她不懂,所以這是需要教育的,合作的關係應該溝通為上,任何服務業,都有所謂的好客人跟不好的客人,但今天如果我們能夠把不好的客人服務到變成自己的好客人,我想這樣的過程是值得去學習的。任何一份工作上的不順遂,如果可以轉換成讓自己成長的養分,我想那就是很好的經驗學習了。

3.     人世間上,很多機會學習是可遇不可求的,但面對逆境時,應該勇敢面對跟接受挑戰,正所謂(宰相無權,則天下無綱,天下無綱而不亂者,未之或有。)合理的要求當作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當作是磨練,當你可以看清楚這些事時,相信對你人生路上一大學習。所以.好友…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