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媽媽….我愛妳..妳要加油喔!



有時常在想世上有怎樣的感情是最無私的付出跟無所求,愛情還是親情?

這樣的答案在我自己身為母親之後才深深明白,就是『母愛』

我的母親含辛茹苦的養大了九個子女,而我是她最小的女兒,她在高齡40多歲之後生下的女兒,媽媽常在無數次的回憶當中,說到其實當初並不是很想生下我,說她年紀大了怕被嘲笑,還會自己去配漢方嘗試要把我流掉,可能我真的命夠硬,怎樣也不願意離開母親的子宮,所以今天才會有我小魚的存在。

或許也是當初要把我流掉的藥方到最後的養分也都留在我身上,我從出生就是很健康的胖寶寶,還是家中唯一到醫院生產的小孩,因為媽媽怕年紀大了生不出來。但我記憶中的媽媽總會說我還是一各很可愛的孩子,說我是我家唯一那最尊貴的大哥會抱跟餵奶的小妹,說帶我出去很有面子,我可愛的臉龐總是給爸爸跟媽媽帶來不少的讚嘆。

雖說如此,記憶中的童年其實不是很完美的,哥姊們年紀相差太懸殊,成長經驗中,根本都沒人陪我玩,媽媽都是忙著賺錢,這當中更有著爸爸跟媽媽的婚姻中常常的口角跟全武行,一直都在家中上演,那時的我,無法體會我的母親其實是承受了多大的經濟壓力的。

國小後期的我很叛逆,會惹的媽媽被請到學校被訪問,我常幻想著我不是這個家裡的小孩,對這個家我除了逃避之外,那各時期的我更無法去體會母親持家的辛苦,上了國中之後連接著父親的過世,家裡還剩下兩個尚在就學的哥哥跟我,一夕之間我覺得我要長大了,要讓媽媽多開心,盡量別讓媽媽生氣。

這些年有時候聽到姐姐的分享中,她們眼中的媽媽是很兇的,強勢的母親,但我總是會知道,媽媽真的很辛苦的,50多歲的年紀還要供著三各孩子的基本生活開銷,學歷又不高,媽媽的母親又很早就過世了,所以媽媽也是自己一個人很孤獨的長大的啊,試想,一各沒有母親照顧的孩子,她當然不知道怎樣當一各母親的不是嗎?

我沒有要為我的母親做些甚麼辯解,但眼見家中兄姊們的內心紛爭,我也只能求說站在母親的角度上去想想,將心比心之餘,或許就能明白為何我的母親要做一個強勢又很兇的媽媽了吧!

身為一各單親媽媽,我開始更能懂的媽媽的辛苦跟心酸,那種在漫漫長夜中的淚濕枕頭的苦楚,超過時間的上班時間,只為了要讓自己的孩子平安的成長跟茁壯,
母親偉大的付出,更在我自己身邊更多的家長們付出在她小孩身上而見到。
絕大多數的媽媽都是自己捨不得買新衣穿,自己獨自去吃好料的,這所有的一切都只是為了那自已從小到大慢慢捏阿捏阿來長大的孩子。

說了這許多,我只是希望媽媽能平安度過這一關,昨日去到壢新的過程中,開著車在高速公路上狂飆,下到中壢交流道之後,一時之間竟整個不知道東南西北的方向是要怎麼開,急診室的等待病房時間中,跟哥姊們一起等待的當中,還讓旁人以為躺在病床上的母親是我的奶奶還是阿嬤,也才驚覺母親老的真的很快。


看多了身邊朋友與家人之間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我總是會說要放下.要釋懷,如今這樣的話語在我而言竟是非常的困難,我的私心還是會希望媽媽能多活幾年,讓我有各家可以回,不管是現實層面的還是心中的,我都希望媽媽要勇敢的加油,因為我的媽媽真的是各勇敢又堅強的媽媽。讓我可以多跟媽媽說『媽媽.我真的很愛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