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阿姆

阿姆

昨日又到了母親的墓前,跟哥姊們去看祂順道祭拜,除夕哪天早上我已去除過草了,所以到也輕鬆的拔了一些小草而已。

聊天之餘,也才得知母親過往之後,身前其實有繼承很大片的土地在員林,那是我母親的外婆那邊留下來的,雖然繼承的人數有點多(78人),但因為土地面積算大,所以應該也是可以繼承不少,但這件事可能連我母親都不知道這件事。

我更驚訝的是,原來我外祖父在彰化縣竟算是(阿舍)一名,哥哥說小時候阿公是坐轎子出去收租的(太驚訝),我本就知道我的外公在田中是有錢人之ㄧ,但我沒想到竟是這麼有錢,當下我驚呼一聲,為何會讓我母親沒受到良好的教育,反而費盡心思讓我母親在荳蔻年華,還要出去外面打工,更別說讓我母親去給人家當養女過。

當下心中很酸,又替母親傷心起祂那不順遂的童年,小時候常聽母親在分享祂的點滴,大約知道母親的母親因為早逝,所以外公有續絃之後,有在生下幾位舅舅跟阿姨們,媽媽的上面其實還有一位大哥,但也是收養來的,所以正規來說,母親在祂家,我的外祖母真是只生我母親一人的。

小時後,我知道媽媽很苦,記憶中,祂每每在分享祂小時後的故事,絕大部分都是苦多於樂,但母親很知道分寸,很小的年紀便要學習著進退,要懂得看臉色過日子,媽媽常感嘆祂小時候沒媽媽的日子,所以祂也不想讓祂的孩子沒有媽媽來照顧,我想可能是媽媽沒有真正的兄弟姐妹,所以在婚後更或許沒有節孕的觀念,就生著一大群的孩子,來彌補著那沒有兄弟姐妹的遺憾吧!

媽媽在婚姻中,其實也沒得到丈夫的太多的疼惜,父親屢次的外遇,一次又一次的打擊著媽媽,家中氛圍極少有快樂過,只有母親忙碌的背影,跟父親愛喝小酒的記憶中,更別說那有著很常,很常的吵架日子中度過我的童年期。

少年時期開始,父親的過往,並沒有讓媽媽過著比較好的日子,父親的最後一次外遇證據,就在母親去父親的辦公室中,收集到了更多.更多讓母親不能接受的難過與不堪,原來父親拿回來那微薄的薪水中,祂竟還是能夠去跟外遇對象去遊山玩水的,這樣的感覺,當我在為人妻,為人母時,我開始可以體悟到,當初母親的悲.恨是來自何處了,每每想到此,我怎麼還能對我的母親有恨或是怨了。

從小母親很多壓力是會發洩在孩子身上的,母親或許不自覺,但記憶中,母親對我的毆打跟暴力,總是會讓我不想回家,那種情緒上極端的發洩,可以拿起掃把,或是水管來毆打,更別說氣極心瘋的用嘴巴咬我,但我總還是無法去恨我媽媽,或許我身上是有著母親那忍辱的個性存在著,在那些年的日子裏,我只有害怕,但沒有恨過,有懷疑過我不是這個家的小孩,但在內心深處還是很愛我的父親跟母親的,總是記的我有一各好廚藝的父親懂吃又愛吃,一各任勞任怨的母親,雖然哥姊的口中,祂是非常,非常嚴厲的,但我還是很愛祂。

因為我的母親總是會把年節中的大雞腿留給我,陪著母親蹲在那小小的廚房空間裏,看著母親在料理著廚房的事情,看著母親在天台上醃漬的醬菜跟葡萄酒的罐子,跟父母親出去玩時,被夾在摩托車中間的印象,看著母親在中壢火車站旁的倉庫外打零工的時候,母親買著點心給我的記憶,對我來說那是一件件在幸福不過的事情。

母親過往後,大哥在訃文上寫著母親的一生,數百個字裏,怎能道盡我母親辛苦的一生,重男輕女的傳統,害了我母親,選擇了一段不幸福的婚姻,更讓我母親吃足了苦頭,更別說養著那麼一大群的孩子,那是多麼的不簡單,每每想起母親辛苦的一生,我仍然會淚如雨下,久久不能自己,就算母親已經過往,但我總還是為母親所受過的苦而感到深深的不捨與難過。

藉由此文,感恩我的母親,給了我一各善良的心腸,從小教導我,做人不能作姦犯科,做人就算窮,也要有志氣,不能讓人看不起。人在做,天在看,不要伸手跟人要,要靠自己去打拼。天上的媽媽,我很乖,我都聽您的話去做,做您「許幼」的兒子跟女兒都是會很堅強跟勇敢的,因為就跟您一樣,對吧!

                                                                                                                                                                                    想念媽媽的我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