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尋找生活中的小確幸

       接觸網路世界已數十年,從早期的聊天室,即時通,MSN,skype,在論及說奇摩,無名,痞客邦 PIXNET ,還有論壇,PPS等等的網路文章的共享處,面對這些五花八門的文章出處,我們確實享受到了『方便』。

       我們只要藉著一條網路空間當中,我們可以翻山越海,可以飛揚國際,可以更方便的與人群互動跟交集,更藉由鍵盤去發展出屬於我們自己的想法跟很多的意見,我相信這絕對是古老的人們當中,所無法想像到的地方。

       昨天一位好友分享了很多人都說的一部好片,說得非常感人,但我去看過之後,發現對我而言,竟然是無感,或許畫面中,很唯美,或許劇情裡,很感人,或許主角之間的餔陳真的會讓人省思了一些婚姻問題,但那就是真正的生活嗎?還是生活中真的都是那麼美好嗎?
其實那部片的結局不是美好的,但我卻感覺到它會讓人陷入那種美好的幻象,認為我為何遇不到男主角那樣的男人,不然就是我怎麼沒有像女主角那樣美麗的外表跟身材,再不然就是,也想擁有電影中,那樣好過的生活。
 

      上面的例子只是我列舉一.二的在網路上常見的大家在共享的想法跟感情,但我想表達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溫度,難道就不重要嗎?人與人之間的氣息交換中,難道在網路上也可以複製.貼上嗎?網路帶給了我們很多的方便,卻也製造了很多的現實,現實在有些人可以不用負責任的去PO文,更或許製造出不適任的回應,還是相應不理等等的問題,而這些卻是需要我們去省思的一個問題。


     前兩天家人聚餐時,我眼見我旁邊的一桌客人,孩子把平板電腦立在自己的面前,拿著飯碗在吃飯,我心中百感交集,孩子啊..孩子...你是在吃飯還是在配電腦,在我的家庭生活中,我很不喜歡我的孩子拿著手機,在滑阿滑,每每跟孩子談起他這樣的舉動我很不喜歡時,他卻是說,我在看網路小說阿,每每勸他們說,手機不要放在身邊睡覺,卻常常在半夜起床時,看到手機是掛在身邊充電的。這時候我就會有很深的無力感,自己愛閱讀,卻無法引領自己的孩子愛閱讀,人們總說,言教不如身教,而今我身教了,卻也沒有著很好的效果啊。


       所幸我還是盡量去保有孩子的一份自由,在我所認知的家庭生活自由中,讓孩子自己去面對跟承擔一些責任跟我所拋出的問題,並且在這樣的認知當中,去學習跟改變屬於我們自己的相處之道,畢竟那才是生活,生活當中,就是會有一些改變,或許有人會說是變動,是不在計畫中所產生的摩擦力。我想不管解釋為何,那就是實際上的生活溫度,而不是在網路的虛擬,是真真實實的生活。

        所以在生活中,給自己跟朋友分享一點自己的溫度吧!走出戶外,讓自己去體會一下大自然的溫度吧!
去享受一下跟朋友擁抱,跟家人擁抱,更可以擁抱大自然的溫度,擁抱空氣的溫度,這樣的生活會讓自己更美好跟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