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送給茱麗葉

疊積的情感

早上刻意到濱江買了一束燦爛的黃色小菊花,準備著今天要再去新埔看茱麗葉,但這次應該是只看的到茱麗葉的沉睡地吧。昨晚家長告訴我,她有傳給我一各水牛學校茱麗葉往生的消息,偏偏我又是個沒有掛在3C產品的愛好者上,所以漏失了那則訊息,所以基本上到我知道時,已是茱麗葉往生三天的訊息了。

今天天氣很好,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一路上思索著,怎樣跟這群半大不小的小孩解釋著,「何為生,何為死」的議題,三歲多的孩子,對於死這個議題,並不是很能體會跟理解,我也才細細想過之後,原來死亡的傷心跟難過是需要(疊積)的阿。

從小到大,人們對於死亡的害怕跟恐懼,原來是一層又一層出來的感覺,生命的過程中,遺失了心愛的物品,跟親人間的分離,更或許是飼養的寵物離開,吃不到,得不到的糖果或是物品,更或許是親人間的離開…….這樣的情感,疊出了感情的產物,這種產物,在內心的叫做「傷心」,顯於外的叫做「淚水」。

當疊積的重量或是數量不夠時,人們的思維是無法有共同的感情出現的,但是當疊積的重量或是數量夠時這樣的共同情感,在心理學當中,這個名辭教作「同理心」,也可以用康德學說當中當經驗轉化為知識的理性(即「範疇」)是人與生俱來的,沒有先天的範疇我們就無法理解世界。

想當然爾,孩子怎會理解此時一匹馬兒的過往,對自己是該有著甚麼的情緒跟理解,所以我用了一個詞叫做「沉睡」。終於孩子懂的敘述著茱麗葉睡著了,這樣的睡眠是讓茱莉葉永遠可以不用再起來的睡眠狀態。到了現場,茱麗葉的馬廄變成了牛房,剛好今天水牛學校辦冬令營,現場有一群嘰嘰喳喳的孩子,跟我的孩子呼應著,孩子知道了我的來意之後,雀躍著要帶我去看茱麗葉的沉睡之地,一群踏著雨鞋的孩子奔跑著在我前面往河邊走去,河邊的一端,有著兩棵樹的中間,我看到了那屬於茱麗葉的「沉睡之地」。

教導著孩子,將黃色小菊花,插在沉睡之地的面前,雙手合十的給茱麗葉認真的膜拜,此時此刻我相信茱麗葉定是快樂的,與牠結識的這段過程,牠讓我身邊的孩子,懂的甚麼是馬兒,馬兒的長像。受了傷的馬兒,如果沒人照顧的話,會有著怎樣的下場。此時此刻,牠讓孩子們學習到了死亡的另一個代名詞叫做「沉睡」
更讓我明白了,其實沉睡並不可怕,因為將來我們都會沉睡。我們之所以會害怕沉睡,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幾時會開始沉睡。

回竹北的路上,詢問孩子 ;「如果有天我們想起了茱麗葉,我們要怎麼辦?」
孩子們說:「茱麗葉在天上,變成了星星,想牠時,抬頭看就行了」
突然我懂了一件事,我想起了親愛的媽媽,祢是否也在天上看著我,在此時此刻,我明白了,祢只是睡著了,將來我要想祢時,祢定是那天上最亮的一顆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