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從自我.本我.超我到觀察幼兒心理之重要性

從自我.本我.超我到觀察幼兒心理之重要性

我身邊有各女性朋友,是我長期以來諮商的對象,其實這個朋友的知識也算不差,但就是無法踏出去找工作,所以每次與她對話的過程中,她也明白『出去工作』是目前可以解決很多問題的所在,但缺乏了動力的她總是用許多了理由來給她自己尋找依各合理的解釋。

昨晚她更跟我討論起了本我跟超我,經由引導中,她也說出了有關於家中家暴的人物跟場景,她自己也承認她是各很會察顏觀色的人,這讓我想起了,在孩子的世界裏,也是會有很多這樣的景象,只因為這是保護好自己的一各本能。

我感覺到了這位朋友因為本我←為與生俱來的,亦為人格結構的基礎,日後自我及超我即是以本我為基礎而發展。也就是說本我只遵循一個原則——享樂原則這在嬰幼兒期最為常見,是否她在那各時期當中,是被壓抑的,正所以被壓抑著,所以在人格上她出現退縮,沒自信等等的狀況產生。

後來她也說起了超我←(super-ego)是人格結構中的管制者,由完美原則支配,屬於人格結構中的道德部份。基本上超我就是道德心,也就是跟本我是對立的,而這樣的情愫,如果在本我的世界中建立的不完整,但往後的日子裡,就會被超我用很嚴厲道德觀去審核著,在這個時候,所有的負面特質,將會更嚴重的出現或是退縮。

但本我跟超我兩者之間在拔河時,自我←就會進行調節。若個人承受的來自本我、超我和外界壓力過大而產生焦慮時,自我就會幫助啟動防禦機制。防禦機制有:壓抑、否認、退行、抵消、投射、昇華等等。所以自我的調節功能在幼兒時期,如果做的可以比較完整或是完善跟滿足時,自我的調節功能就比較不會讓人出現退縮,壓抑等等的現象出來。

所以我建議在幼兒時期,真的可以給孩子多點擁抱,然後再大一點時,滿足的愛還是要給,但此時需要的是給予一各正確的認知知識,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言教不如身教』,因為未來的生活環境還是謀生之道,早已超出了我們從小到大的認知環境了,我們怎麼可以用那樣的模式去面對我門的下一代,唯有培養好孩子的本我,將來在大環境底下的超我,也才能讓自我的調節能力不會過高或不足,三者之間,也才能合諧共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