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放下與自私

放下與自私
        八八節那天媽媽又跟我們開起了玩笑,因為照養中心說媽媽的呼吸變的很急促,所以把媽媽送到醫院,會載起了氧氣罩,我想是怕媽媽血液中含氧量不夠吧!

       在醫院裡看到了大哥.大嫂.大姐.二姐.二哥.四姊.然後家中最大的兩位主持(大哥.大姐)再聊起了一些我不是很想知道的事情討論,我就去跟媽媽說話,其實我也知道身為長子的大哥,一定不是很想討論這樣的事情,但我實不忍看到大哥那凝重的眼神,從小到大我只要看到他皺起了眉頭,我就知道『代制』很大條了。

     這些年媽媽的狀況越來越差,從八年前我從竹北報警請警方將媽媽的門破壞之後,送到醫院時,後來在跟媽媽住的大樓警衛聊過之後,才得知媽媽應該將近兩天沒下樓了,那時起,媽媽的狀況就越來越差了

    從爸往生之後,我跟媽媽相依為命過了好些年,我從很叛逆的小孩進化成一各會討媽媽開心的孩子,一直到我出嫁,更別提說離婚之後的日子了,我媽媽還幫我帶了好些年的孩子,把我小孩帶的很好,或許正因為如此,我女兒也對阿嬤嘴巴很甜,所有孫子女裡,我媽媽也算是很疼我女兒的。

     媽媽病發初期,我開始懷疑起媽媽的腦是否有出現問題,因為她變的懷疑,猜忌,那時我常在想,她應該是想要我們多點關心給她吧!所以他就開始創造出一些加上自己思考的故事出來。

      這八年來,如果不要細數媽媽之前很無厘頭的大發雷霆,或是無故生氣的狀況,這些年她的身體確實一年不如一年了,常常會在重要的日子裡,比如說她的『生日』『母親節』還有『年初二』這樣的日子裡,我們常常都在醫院的急診室裡見面的………..

      尤其是今年的年初二我都準備要回中壢了,因為我都是在除夕夜裡回家一起吃團圓飯的,然後年初二再回家一趟的小女兒,那天就接到了姐姐的急摳,我就知道媽媽又在頑皮的跟我們開起了玩笑,這樣頑皮的媽媽,這五.六.年來,常常會跟我們這樣玩。

      但是從媽媽在姐姐家倒下去的那一次,媽媽就變的很愛睡覺,她不在出口罵姐姐了,常常去看她時,眼睛只是半瞇瞇的看著我,有時候還會落下眼淚,到八八節過後的一直睡.一直睡………

      這幾次我都會打給遠在澳洲的小孩,跟她說阿嬤的情形,其實我好想開口請她早點回來好不好?但我還是話到嘴邊,又硬生生的被我吞下去了,因為我真的不想自私的讓她提早回來,為了只是想說怕說看不到疼她的阿嬤,而我看著媽媽躺在床上時,我還是放不下的跟媽媽說『阿母…你要加油,你要等羽珊回來喔』這樣的話語,這時候我會想到我是要繼續自私嗎?還是該放下一切隨緣?

      我是佛教徒,佛典裏告訴我,人皆有生.老.病.死.遇到就要學習放下,生命只在一口氣中,這些道理,我跟別人說,我都很會說,但我自己遇到時,我卻還是希望媽媽能再多陪陪我,每每在媽媽嚴重的時候,我能做的只是跟媽媽說『阿母,我是小女兒,從小到大,你都知道我很沒膽,所以你在多陪陪我好不好?好不好?』但是平心而言,我看到媽媽好辛苦.好辛苦在大口.大口的呼吸的時候,我的眼淚還是會一滴又一滴的滴在媽媽的枕頭上………

      昨夜在回來的公車路上,我看著窗戶上的燈光返影,我心裡又響起了,我到底是『自私』還是應該學習著『放下』這樣的心境,讓我整整又掉了一各小時的眼淚,讓我想起很多年前我跟小蔡媽媽(東元醫院急診室護士)聊起,她說這樣的心境真的是面對別人時,都會很豁達,但是自己面對時,真的是很難調適的啊。

       唉….原來人生當中要學習的還是有那麼多的多阿………

         恩……….還是要振作吧!趁下午有點空來去給媽媽說各故事吧!雖然說我很怕加護病房的護士嫌我很吵,但我能做的好像也只有這樣了,不管怎樣,阿母~你要加油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