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徬徨與錯亂的16歲

徬徨與錯亂的16歲
    過年時期小王子陪伴我參加了一些家族活動,今年我們從一家三口退化到雙人組,這個年多了點想念跟學習成長,不管是在國外的那個還是台灣的我們,我們都在學習彼此適應著,並且去找出適合彼此的空間。
     從自己擔任了諮商志工之後,再受了許多的諮商課程之後,更結合了之前所看過的佛洛伊德跟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更在學習到深入的冰山原理之後,逐漸地去對應到我跟孩子的生活空間之中,更也發現了在孩子身上發現到了以前的我。
   這樣的過程中,我偶而會去回想我跟老大的摩擦跟不快樂,曾經我要的得不到,需要的要不到,最可憐是老大,她承受了最多,所以對她我是不捨多過於憐惜,因為那樣的生活當下,由於自己的不快樂,竟也忘了她也只是一個孩子。
    對於老二,他真的是幸運的吧!不愁吃穿的生活,比起姐姐總是多了很多的幸福跟幸運,雖說沒有父親的陪伴,有時候總覺得會少了點堅持跟管教,但孩子總是會體會著我的辛苦,在適當的時間中給了我很多的安慰。
    我家的小王子會知道我身體不好,會努力的不讓我淋到雨,會在我看太多恐怖的電影之後,摸摸我的頭,怒目叫我別再看了,冬天的晚上,會幫我溫床,會幫忙做家事,想起來也真是一個貼心的孩子,在姐姐不在的日子裡,他似乎也擔起了長姐的任務一樣的照顧著一個孩子氣很重的媽媽。
     雖然常常有時候在每一次的出遊或是吃飯時,就是會在過程中,小王子就會鬧起變臉,而身為母親的我在這個時候,總要深深的深呼吸,先壓下自己的情緒,再來跟孩子對話。
   這樣的過程中,我竟也看見了一個小女孩,一個很小很小的小女孩,在跟母親的互動中,我看見了那位母親對那個小女孩的不耐煩,那個小女孩非常不喜歡人多,每每在母親帶著哥哥跟小女孩去逛街時,小女孩就很喜歡蹲著,只因為她很累,而母親總會斥責著小女孩說:每次帶妳出來就這樣,下次不要帶妳出來了,這樣的口語在小女孩的成長過程中常常出現著。
     而這樣的回想竟在我跟兒子之間的互動中出現著,這些天我常在想,是否我真如宿命中的孤獨,是否我真是孤傲,是否我真如母親所說的帶將軍箭的女兒就是會剋父的小孩,所有的所有的這一切,都在我逐漸長大的日子裡,逐漸地明白,不是,絕對不是這樣的,或許我命中真是帶著一些宿命,但我知道這也是我此生要學習的功課,此生我就是要來學習怎樣去面對這樣的課題。
     這樣的覺醒更在母親逐漸老去的容顏中,家人.與前夫之間的悲歡離合當中,也看到了生老病死的人生中,更讓我體認了更多的喜怒哀樂,而這一切都只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正因為這樣的覺悟,我知道先去體會兒子的不舒服,再幫他讓他自己去釐清自己的情緒,最後再告訴他,不適當的情緒,也會帶給我的不舒服,在每一次的溝通,不斷的溝通中,我跟孩子都在學習著用善解的心情去看著彼此。
     我想....我沒有過一個陪我度過一個心理跟身體不能結合的16歲的青春期的人,但我真心期許我的孩子能有一個陪伴他走過這段青春期的人,正因為如此我期許我自己能做到。
所以.孩子....媽媽願意陪你並且包容你的所有一切,不為什麼,因為你跟姐姐永遠都是媽媽的最愛,媽媽永遠愛你跟姐姐…………….母字.103年2月9日深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