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頭髮

子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這是出自於《孝經》裡孔子與曾子有關孝道的一段對話。

母親走後四個月了,上次在母親百日前,我就將陪伴我多年的長髮剪下,就用母親的名義捐出去了,為何會這樣作,也是因為母親最後一次的病危通知時,我見母親狀況不好,便許下願望說:願將頭髮剪下,捐給有需要的人。

雖然母親最終還是離開我了,但我想說總是願望,那就去做吧!這些年來,我很珍惜我自己的頭髮,記憶中我沒甚麼燙頭髮,真有進美容院也都是在三計較那設計師修我頭髮的長度,要是設計師ㄧ個手殘,那這間店我是會變成不在光臨的店家的。

那日我進了髮型店時,其實我也知道這些年髮質沒有年輕時那麼的好了,但畢竟我很少吹.整.更別說染.燙了,整理起來的髮絲還算不錯的狀態,連設計師都說:你頭髮很有質感ㄟ,我只好眼睛一閉說;快點剪吧!!!!!!!

剪了髮之後可愛的設計師才說,你頭髮也有長過腰到屁股了喔,有的人是會看日子剪ㄟ,我淡淡的回說,剪髮日就是好日,既然要捐了,還在乎好跟不好對吧!

頭髮短了之後的第一次洗頭,才發覺自己不若之前要洗很久的困惱,洗髮精也用的少了,更別說早晨起床梳幾下就OK了,不像之前常常就是瘋女18年的樣子了,沒有心疼,沒有不捨,只是偶而還是會想起,頭髮剪了會在長,那母親過往了,會在回來嗎?這樣的想法會讓自己不僅莞爾一笑。

分享了自己的思維,紀念我頭髮,更紀念我自己的母親,阿母.......我還是很想祢,這陣子我更勇敢了,淚水也不在掉了,頂多還是會紅眼眶,我要告訴在遠方的祢,我很好,祢也很好對不對....現在的祢一定很開心的在佛祖前聽聞經法,但求祢來世別在這麼辛苦了,所有的一切都在此生放下了,來世不管我們會以怎樣的因緣來結緣,都將是好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