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你是不是順民父母?

這些年在我手上遇到倔強的孩子日亦漸多,有時候我常在想,是否那裡出現問題,是家庭?還是跟孩子對應方式有需要改進之處?每每遇到倔強又愛鬧的孩子時,往往都是在考驗著我的EQ,而我總是要讓自己冷靜個幾秒,才有力氣去面對那各倔強的小霸王。

在跟孩子對峙的過程中,我不斷的,不斷的要努力一直換氣,努力的不讓自己的情緒隨著孩子的哭鬧而起伏著,看著哭花的小臉,看著碗裡的食物,我知道這時候我要是屈就,再下一次我會更難教育好孩子的吃飯習慣,我不罵.也不口出惡言,我只是冷靜跟她說,你不吃午飯可以,但你會沒奶奶可以喝,沒零食可以吃,還有.....老師絕對..(認真)不會餵你吃飯的。

孩子仍然不斷用那高八度的哭鬧聲(鄰居可能想打113了)繼續尖叫跟哭鬧著,而我還是蹲在他面前冷靜的看著他。

不到10分鐘之後,孩子自己瞬間停止了哭泣,閃亮的大眼看著我,自己決定了不吃午餐,但是也不能上去跟大家睡冷氣房的決定,看著孩子的可愛臉龐,我知道眼前這個孩子不是我親生的,但我的認知裡他只要再我身邊給我帶一天,他就是我一天的孩子,而這樣的過程中,這個孩子認真的思考並決定自己的選擇。

不到三分鐘,孩子睡著了,我嘗試著想著這個可愛孩子在家裡的生活習氣,他的父母是怎麼教養他的,今天我用不妥協的回應,並讓他自己學習負責的態度,讓孩子自己選擇自己的用餐方式,那他回家之後,父母又會是怎樣教養他的方式,順著他,隨著他......並做著順民父母。

(嘆).....現在越來越多的父母,願意做著順民父母,這樣的孩子很好找,動不動就大哭,動不動就大鬧,要不到就哭鬧著逼父母就範,沒有規章,沒有商量,只有逼父母就範的舉止行為一在的出現,而我身在這樣的順民父母潮中,我仍然用我最堅持的理念跟作法,認真的去看待每一各孩子,親愛的孩子,當你們再哭鬧著,我只會冷靜的在你眼前跟你用一樣的高度,來等著你自己所做的決定,因為你們有一各堅持己見的保母,我的字典裏,我永遠尊重你們,也永遠都會愛著你們,但是....我是不會順從你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