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幼教人士面面觀

面對幼教老師在打了孩子一巴掌之後,有些問題逐漸浮上了檯面,長期以來幼教從業人員,在職場環境中,是承擔著很重大的壓力在工作的,絕不是如外人所言,孩子只是顧吃顧睡顧玩就好。
一名幼教師,她必須才藝樣樣全,她對內必須要盡善盡美的完成園方所交待的任務,對外她必須在面對有一些很無厘頭的家長,所要盡可能表現出一各合善的面孔。
所以就造就了一些在幼教環境中的不能說的秘密,因為招生,所以必須笑臉迎人,因為台灣制式化教養的策略,造就了所有的孩子都是用一種方式在養著,所以孩子沒有自我的靈魂,而這樣的教養策略,變成了幼教師的素質只能淪為一個個高級收費幼兒營業場所的門面。
輔導,讓這位老師面對她自己所做的事,去了解到怎樣控制自己的情緒管理,直到心理輔導師認為老師已有改善的空間,這時候也就可以恢復她的教職工作,而不是一味的就要讓這位幼教師從此就要在幼教業裡消失,面對問題發生,應是解決而不是眼不見為淨。
另一個針對幼稚園的體制,真是現今台灣早已沉淪至一個重視門面,而未從孩子的天性中去體會出,自己的孩子適合甚麼樣的教養,正因為家長們,看到一所所裝潢富麗堂皇的幼稚園時,就會付出那大把把的鈔票,忍受著那比大學還貴的學費,送著自己的孩子去就讀的學校,深怕沒去報名,這間名校就會沒名額,這樣的惡性循環,造就了有名氣的幼稚園,事業越做越大,招生越來越多,但卻忘了給孩子一個適情適性的教養環境才是王道。
我是一名從事幼教工作20多年的幼教老師,從大型的美語幼稚園到小間的鄉村幼稚園我都做過,這些年轉換跑道到托嬰這塊,我所看到的幼教環境,仍是不變的循環,說實話,我真的無法隨朋友的理念說應該給這位犯錯的幼教師作出甚麼很大的責罰,大環境下的無奈,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辛苦。
但是做錯就是錯了,人生應有坦然面對錯誤的勇氣,不為甚麼,因為路應該是要往前走,而不是再原地踏步,而這所有的一切都將是我們生活中的養分,唯有如此,我們才會成長跟精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