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對立的兩方.都是服務著未來的主人翁,在其實真正的責任應該是誰。

筆名:古月言 這不是我第一次碰到這樣的家長 但還是忍不住想和大家聊一聊目前這種屢見不鮮的情況 或許就是因為屢見不鮮 讓我更為台灣的孩子擔憂..恩~ 不好意思 稍微介紹一下自己好了 在下在台北當過幼稚園老師 也在補習班工作過 長年在補教界工作 讓我碰到家長的機會遠比其他內部工作人員或"純教書"的老師多 .. (**警語: 以下並非指全部的家長,但是北部的比例絕對比中南部的比例多上許多**) ..常常碰到下面這類型的家長,我暱稱他們為"大頭症型"的家長會。 特色是:會堅持要老師按照他的作法做事。A家長: 「老師,我告訴你,我最近看了一本書, 書上說牛奶容易引發過敏體質,所以,你看, 以後是不是把早餐改成豆漿會比較好?」(強烈建議+覺得自己絕對沒錯的語氣 PS.這個孩子並沒有過敏)B家長: 「老師,我跟你說,小孩子喝豆漿沒那麼營養啦!應該要喝牛奶才對,怎麼可以只喝豆漿呢?我們3個月繳5萬多塊的學費,怎麼可以喝比較便宜的豆漿?當然應該換成原本的牛奶啊!」(抗議+不開心+覺得被虧到的語氣) ..除了堅持老師要按照自己的作法之外,最常遇到的另一種類型,就是被我戲稱為"獨身主義型"的家長。這種家長不認為管小孩是他們的責任,也不認為自身的身教究竟有啥重要性: 「老師,你會不會覺得你們的功課太少了呀?我看我們家弟弟每天回家也沒在複習、寫功課, 都要我叫他去做,他才會去做。 可不可以請你們多給他一點功課,或者多給他一點壓力, 讓他在家可以自己去複習、自己去寫功課。 這樣看我能不能輕鬆一點。」(即使已經反覆解釋功課過多對孩子並無好處,只會使孩子對學習產生反彈,造成反效果,卻依然堅持己見。而事實上她/他的孩子相當優秀,在老師們的眼中十分主動積極。)「老師,我們家小朋友回家都不複習,能不能請老師幫忙想個辦法,讓他在家裡能夠自己去寫作業,不要讓我盯得這麼辛苦?」..我知道很多人都說過了 但我還想再說一次:(1)父母們! 管教孩子既是你的責任 也是你的權利和義務! 回家盯孩子複習作業 並不在老師的工作範圍! 每每聽到有家長提出 要老師想辦法讓他的孩子能夠在家乖乖的寫作業 都忍不住覺得好笑:難道我要跟著你的孩子回家盯著他寫功課嗎? 說到這裡 忍不住要爆一下料: 勸天下父母 不到必要時 千萬不要送孩子到安親班(你猜對了 我也在安親班上過班)你想想 你在家裡顧一兩個孩子都手忙腳亂了 安親班老師ㄧ個人顧10幾 甚至20來個 你想品質如何? 看過太多安親班 因為父母總是急著要下班後接回小孩 安親班無奈 只好拿解答給孩子抄 超好就寫好功課!(孩子不是天才 他不可能這麼快寫好作業..................)而真的動作很快寫完作業的孩子呢? 通常有幾個選項可選:a. 繼續寫數量無止盡的考卷 =>>改完後會檢討嗎? 你想得美! 連改考卷的時間都沒有!b. 把寫完作業的孩子全都隔離在一間教室,任他們胡鬧。=>>這樣老師才能專心照顧其他功課還沒寫好的孩子啊!畢竟人手有限! 千萬不要以為老師學過教育學 就有辦法一口氣顧這麼多孩子 這是你的幻覺 錯覺 和 不知不覺─不知不覺你的孩子就會在安親班慢慢地學壞 or 討厭學習 你不會發現他的功課變差 ─ 直到考會考、基測.....理由很簡單 大部分的安親班業者 都和學校老師是"好朋友"你應該已經猜到 為什麼你的孩子月考、段考總是可以考得這麼高分... (2)孩子的人品和個性 只能由父母的身教教導 老師插不上手~~! 常常聽到孩子抱怨:「為什麼把拔馬麻一直看電視、玩平板電腦,我卻要一直寫功課?不公平!!」 我們只能安慰他說:「把拔馬麻小時後是學生的時候,也是要寫功課的呀!」 但說實話 最好的方法是:陪你家的孩子一起寫作業! 如果你覺得一直盯著孩子寫作業很無聊 沒關係 你可以拿本雜誌或任何你覺得有趣書籍在一旁翻閱**切勿在旁邊打電動 這是我的真心建議!**或者 孩子突然冒出一句國罵 老師糾正他 他反倒說:「我把拔馬麻都這麼說啊!」 碰到這種情況 常常讓老師非常無言.................老師能做的是教導知識性的內容 致於人格和品性 全靠各位家長了阿 老師能做的 就是盡可能地糾正、指正~~ (3)在他們滿20歲前 他們所為的一切 都和你這個法定代理人息息相關 也許你覺得這是危言聳聽 但並不是 民法第1084條:「子女應孝敬父母。父母對於未成年(指20歲以下)之子女,有保護及教養之權利義務。」 民法第1085條:「父母得於必要範圍內懲戒其子女。」 民法第1086條:「父母為其未成年子女之法定代理人。」(法定代理人有什麼責任? 詳見中華民國民法)我知道很多父母忙了一整天已經精疲力盡 根本沒有多餘的精力去看管小孩 但是 以一個多事的教育工作者的立場 懇請你們一定要至少花一點點時間和你的孩子聊聊天 至少稍微了解他的交友狀況、功課是否跟得上、最近有沒有什麼心事? 功課跟不上的孩子 容易學壞 因為他在班上容易被排擠 同學不願意和他做朋友 這時 只需要一點點的誘因 和一點點的假意關懷 他就能輕而易舉地被"有心人士"吸收 花這一點點時間 可以避免你的孩子在學校被霸凌 或者霸凌別人... (4)請尊重老師和體制 不是說發表自己的看法 或和老師溝通有什麼不對 但是 諸位家長啊~~老師有老師的難處 學校有學校的考量 補習班有補習班的政策 就好像一間公司會有他自己的策略和方向一樣 當你把孩子送進這樣的環境之中 是不是可以稍微尊重一下該環境所訂定的規矩? 是不是可以稍微尊重一下該老師的專業和考量? 是不是可以稍微尊重一下其他也和你一樣關心小孩的家長? 畢竟 不是只有你的小孩在這個環境之中 別人家的孩子也是啊! 別人家的孩子能夠尊重組織中的規矩 能夠尊重別人 但你家的孩子卻非得要"與眾不同"? 相信很多人都同意 進入ㄧ個環境中(無論是學校或社會)首先要學習的應該是: 尊重別人和組織中的規矩! 如果家長不能夠尊重老師 或學校/補習班的政策 要如何教導孩子? 小孩子天天看你批評他的老師 和學校/補習班 你猜猜 他會學到什麼? 「老師算哪一根蔥? 我爸媽比他行多了!!」 確實 爸媽真的比老師行多了 你看看 爸媽叫老師做啥 老師就做啥 有老爸老媽當靠山 誰管的了我?? 問題是 "老爸老媽"們 你可以當孩子的靠山多久?...喔~ 對了! 忘了說 關於牛奶和豆漿的PK賽 可是我親眼在某家幼稚園見到的景象 這家走高級路線的幼稚園原本的早餐是牛奶 經過A家長一說 園長怕得罪家長 只好把早餐換成了豆漿 沒想到 隔了一天 B家長也跑來抗議 所以 從此早餐既有豆漿 也有牛奶 2選1 (畢竟現在孩子少的可憐 沒人有心情去"教育家長" 只急著"討好家長" 說來 並無可厚非)對了 這家幼稚園後來因為孩子人數太少 倒了............---------------------------------------------------------------複製自閱讀好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