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志工路上難為版

想想做志工也有許多年了,從初期的慈濟到近來的新竹縣家庭教育中心的單位志工,身上的志工從一個身分到現在很多個身分,我從沒有後悔付出這許多是不對的,或是讓我後悔的。

但實在說來,在心情很不好時,或是遇到人與人不適應時,會想說志工真不是人做的,一向單純的我從不想太多跟人勾心又鬥角,或是小心誰跟誰,但這幾年眼見到一些所謂社福單位的明爭又暗鬥,勾心又鬥角,處心又積慮,真是常常讓我很頭大,更或許是說我好像不能在這樣的氛圍中生存著。

曾經有人勸我說,這就是社會翻版,叫我要適應,可是我也在適應阿,看到我上人的法也說,要修自己的心,不要讓自己的心偏了,歪了,要時時照顧好自己的心,可是大辣辣的我卻還是偶而會或許沒辦法去注意到太多的小細節,可是我也很認真地在提醒著我自己了阿,但我還是會想,志工不就是互相包容,應該比別人更有謙卑的心,不是嗎?


今天看到一個精神科醫師的分享,當中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失落經驗所造成的心靈空缺,才能接引對我們有益的思想與意義進來。一個自滿的個人,只會不斷地向外界輸出自己的想法,而沒有機會認知到自己的渺小,擷取環境中的養分茁壯。』我對我自己產生了一個懷疑,我到底是一個心靈空缺,還是自滿的人啊。

我承認我身上有很多的失落經驗,那是讓我更成長的養分,它讓我更願意去成為一個願意去幫助別人的人,正因為如此,所以我願意去做很多很多幫助別人的事,不管是人,還是事,更或者是物,只要是善,我都願意去做。

或許我真的不夠細膩,不夠小心,但我這幾年看到的一些單位,跟團隊,還有人,卻常常在做著跟自己表裡不一的事情啊。

服務就服務.真要跟大官照相就能表現出自己嗎?真要面對閃光燈時,就拚了命的擠著說話跟發言嗎?說實話,我真的不喜歡跟一些人拍照時所擠出來的笑容,那個時候我會覺得我好假。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沒有講清楚,說明白,憑良心說,要不是我很耐操,真的發生這許多事之後,真的會把我剛發苗的志工路給(ㄌㄨㄟ)屬。

這篇文.單純發發牢騷,請好友們不必安慰我,我是很堅強的。放心.有服務還是可以找我,有要諮商還是可以找我,雖然不能隨傳隨到,但只要我接下了任務,使命必達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