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沉澱

沉澱
前幾日臨時又接下了監獄的講師
今早到毒防拿了背心就來到了新竹監獄
今天的教室外面寫著一百多人
但其實這是間明亮的教室
比起之前的,它算是不錯的
如同之前的時間掌控
兩個小時,兩位講師,一人一小時
我承認我是個極其亀毛的人
每每都愛在PPT 上變化
總想著怎樣去做出一個個的球去讓人接
感恩銀雪老師的精彩分享
讓學員們注意力集中了
但也讓我倍感壓力,因為銀雪老師台風真是好
底下的學員開始更見專心聽講
換到我時也才發現,銀雪老師的分享也是說溝通
還好早有備料,臨時把後段抽掉
前面的毒防的置入性行銷帶入,趕緊用我最拿手的繪本帶進
然後用小短片跟生命故事來做為後置結尾就用感恩來回饋
我一如往常的在影片時會觀察學員的反應
我發現繪本真是很棒的一個媒介,因為人都是喜歡(聽故事的)
在繪本之後的影片,我看到一個學員偷偷在拭淚了,是想到了家人嗎?還是想到了自己的孩子?
其實我也無從得知,在這冷冽的學習環境裡,我所能帶給的影響會有多少?
回到了中心,跟長官聊起了課程的內容分享
也藉此討論起需要改進的地方
果真是前輩啊~
絲毫都不藏私,對於之前上課的點點滴滴
都沒有藏私的傾囊而出,真讓我學到不少
然後她也說了一段話,她說:其實在監獄中的學員,反而會因為沉澱而靜下心來上課。
原來在毒防的講習課中的學員,所設下的防衛機制,還比入監服刑的還高
果真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啊~
「我也才明白,每個人都會經過不同程度的鍛鍊
在每條選擇的道路上,去選擇了不同方向的路
而往往就是在被奪去了原本有的自由
才會發現那曾經有過的美好其實就在身邊」
其實不管今天的課程我所做的課程能被吸收多少
但我始終相信,只有生命能影響生命
而我會繼續走下去的
期待自己的生命故事
能在影響著更多跟我有緣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