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大浦日記第五回6月22日

大浦日記第五回6月22日
早安 大埔

今天一如往常很早就起來了

遠方的天際露出很美麗的淡藍色,搭配著路道上的昏黃路燈

不協調的顏色,卻有著很溫馨的搭配

話說前一日夥伴所佈下的炸彈,我仍然沒找到(飲恨阿)

彼此之間誇下海口,沒找到炸彈,不可以回台灣

所以我在六四早已尋尋又覓覓地找了無數次了(努力中)







但其實在活動的當中,我在東莒島上的路上,看到幾個保特瓶

那時我就很想順手撿起,但又怕跟不上夥伴腳步,也怕夥伴認為我太矯情,最終高度的自

尊,讓我不敢下手,但我決定等自己一人時,一定要來做這件事。


加上在換宿的客廳中,我隨手看了苦苓所著的(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書中苦苓也是在東莒居住

的過程中,用徒步的方式旅行,也用手去拾起那原本不屬於島上的產品,只是為了不想破壞

那最初的美麗。






所以我當下也決定了,我也可以樣做的阿

嘗試了從魚路古道上到了大坪村,想說順便解決早午餐,沒想到遇到了夥伴小君,一起在國

利豆花店吃豆花,跟國利豆花店前的八八歲老婆婆,一樣用著我說的她聽不懂,她回地的我

也不知道,但婆婆已經知道我是誰了,也會點頭微笑。

吃完豆花,我跟小君又走了沒幾步遠的小吃店去吃午餐,這裡店家有趣的是,份量都超大,

(改天再來做食記分享)我跟小君吃了一份蔥油餅煎蛋,跟肉燥乾麵,才這樣的量,我跟小君就

飽到不行。







吃完早午餐之後,我跟小君分道揚鑣,我決定了要從前日夥伴帶我走的路上,翻轉前進,用

腳一步一步認識東莒。

從大坪村到福正村的道路上,其實很是一條挑戰的路,整條刺眼的陽光照射在路上,讓人會

想逃之夭夭的感覺,但人生啊,不就是如此,你不去走,怎知道前面的風景會是如何,在東

莒,每個地點,每個時間,它的美麗都是不一樣的。






隨手開始拾起了寶特瓶,沒袋子裝,但慶幸的是,這條路上沒有很多,走到了遊客中心,來

給自己的水瓶裝水,順便把手上的寶特瓶丟到了垃圾筒中,又跟著遊客一起觀賞了馬祖的介

紹短片,涼涼的冷氣,舒適的座椅,讓我小睡了一下。






出了放映室,跟替代役小聊了一下,心想路途還是要走下去阿,就由遊客中心往大埔村走。

眼見著福正到大埔村的大馬路,一整條白花花的大太陽,曬到我眼睛幾乎無法正視著路而

行,只好把目光轉介到路邊的寶特瓶上,期望能少點那想逃離的心情。

但沒想到此條路上的垃圾等等,量比前一條還多,幸好撿拾了一個麻袋,一個又一個的繼續

我的路程。





在回收場的轉彎處,我認識了貴哥,騎著一台噗噗作響的摩托車,在我身邊用不可思議的眼

神看著我在做啥事,我滿頭大汗的靦腆回說,我順便散步,順手撿個垃圾啦!


貴哥笑笑的說,你在做功德喔。我也回說,沒有啦,你別多想,就看不慣這麼美的島,有這

樣突兀的物品在路上。






貴哥很貼心地幫我拎起了一袋就先往回收場幫我丟掉,也免去了我還要再走進去的道路,拎

著空掉的袋子,我繼續的往大埔路上走著,呼嘯而過的摩托車,跟船老大 今天載著的遊覽

客,我丟給他們微笑,但其實是希望,你們快點開走,去欣賞你們的旅程,我可不是異類,

也不是島上的觀光景點(移動式的),我只是不喜歡美麗 的島上,有這樣的不協調。







繼續的路上,貴哥很貼心的在我身邊轉了幾次(是怕我在路上被曬昏嗎?),其實我自己也怕,

呵呵~因為我怕會變成一攤油,攤在路上。這樣曬的路上,我唯一能 做的就是,將長程的路

途,轉化成短期的目標導向,我把神祕小海灘的放空亭,作為一個短期可以到達的目標,至

少不會讓下午時分的白花花的道路上,讓我寸步難 行。






放空亭中,下午時分,很多在地的人,在此休息著,原來貴哥也是其中一名,更巧合的是,

他是我們夥伴當中,在福正村的房東,難怪也是這麼古道熱腸。至於貴哥的故事,若有機

會,則可以在敘述了。




終於回到了大埔村的換宿點,洗了一個澡之後,到菜園澆了一些水,就開始著今天的送別

會。說是送別會,是因為明日將有一位夥伴要從這裡離開回去台灣,他是今 年度X計畫中第

一個來到這裡打工換宿的的大男孩,在台灣短暫從工程師忙碌的場所中,來到了東莒,卻沒

想也讓自己的行程一延再延,光是機票就換了三次。






看的出來他不想離開成分多過於想回到台灣本島的感情存在著,但我們畢竟還是過客阿,為

了生活,為了在一次回到這裡的感情,我想這會是讓他回去台灣,努力奮 鬥,然後成為與東

莒再次相聚的動力,晚間感恩TED跟小賢跟二二九九九三三合力的準備著一桌的好料理,更

在吃飽的剔牙時間,聊著茶道,聊著怎樣從生活當 中,去品嘗著生活當中的美好與快樂。




這是我在X打工換宿計畫中,第一個要送離開的夥伴,心中其實是有點不捨,但也不知道怎表

達,好像多餘的話語一說出口,都像是矯情般的做作,但沒說出口,會 不會是一個遺憾,只

好藉由文字,來表達一些心中的祝福,陽光男孩工程師,祈願你會再來,祈願你把到的妹都

很正,更祈願你未來的路上,平安喜樂。





在東莒島上,我會與你相識,那是我的幸運與快樂,你的貼心,我都看在眼裡,回到台灣可

是要繼續保持下去喔!夥伴,掰掰


PS:可以拜託你,在多個提示告訴我,你的炸彈到底是在那裏啊?(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