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致17工


17

今年度的最後一堂監獄的課程

也算是人數最多的一間教室

然後也是

平均刑期最長的一間

.
60歲→7
10年→36
50-60歲→9
10-20年→64
30年以上的→7

因為進監獄有很多的規矩

比如說不能帶手機

我們頂多只能帶我們講師要上課的隨身碟

頂多就在多本筆記本

所以要記在我腦袋中

對我這個容量超小的腦

真是有難度的

但總是會有那一.兩個的故事

會讓我停頓一下下

停下來聆聽一下他們的生命故事

.


今天是由小江跟我負責今天的課程

小江老師的生命故事

我分享過幾次了

加上今年他又上台授獎了最佳防毒有功人士獎項

身為他的朋友

我都覺得與有榮焉

.


身為一名進監講師

我很珍惜這樣的機會

只要一個故事或是環扣

能夠讓這些受刑人注意一下

聆聽到謀個層面

在我的心裡

我就感恩不已了

.


小江今天的課程是分享他自己的生命故事

想當然他的生命故事原比我的還精采許多

同樣背景的人

如何在出獄之後

怎樣面對這社會上的現實面跟殘酷面

怎樣調整自己的心態


讓在監獄服刑的人們

這都是很必要的一份鼓勵

至少那是一份


希望

.


在每次的上課空檔

其實我都走走繞繞

看看學員們在做什麼

監獄沒有那麼好命

可以隨意滑手機


若是課程不精彩

有些學員會找時間抄寫經文

或是看看小說等等

.


今年度我的備課資料還算新穎跟完善

加上是最後一堂了

所以我更動也就不大

眼尖的我


還是用雷達掃到最後有位學員

正在看著小說


我慢慢地度步走到他身邊問:

小說那麼好看喔

影片不好看嗎?

學員抬起頭看了我一眼回說:

看書比較實在

我不死心的再問說:

為什麼會這樣說,這是最新社會上發生的事情

關心一下難道不好嗎?

學員回我說:

對於一個被三振的我而言

我今年403,等到我能出去

早就是白髮蒼蒼的老者了

脫不脫節有何意義!

.



頓時之間

我傻住了

我不知道要用甚麼話語來回應這位學員的狀況

因為事後我還很認真的問了小江

什麼是三振


小江的回覆如下:




…….原來這就是監獄三振的術語

我苦笑了一下

問了小江

最近我覺得我自己撞牆的很嚴重

面對這些受刑人

突然感同身受到那種遙遙無期的囹圄之期

.


小江老師一直是我的天使

此時此刻他回覆的這段話

果真是大天使階級阿





對啊!

盡力去做吧!

勇敢去做吧!

有做就有希望

為了這份希望

那就認真的做下去吧!


#願以此文送給那位16工的你
你很幸運,家人沒有放棄你,我想就算你的刑期還是很長,也是一個事實,但只要不放棄,我相信你定能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方式活出自己。


送上這碗什錦麵請你視吃,期待有天你我相遇,能讓我請你吃這碗超好吃的什錦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